終於到了約定好的時間,當時我投的是家附近的松屋,就在練馬車站對面!!

為了避免遲到的尷尬,我下午一點半出發,三十五分到了!!

.........靠,這招獅子撲兔撲的也太遠了!!

 

在店門前面的站前大道走九遍,終於五十分,吸了口氣就走進店裡!!

 

這是我第二次面試,對於要怎麼進去找個人跟他說我要面試,我心裡依然沒個準。

更何況日文一長起來對於我們就像在數來寶一樣西哩花拉的難講,練個幾次舌頭就被咬破了!!

所以前一夜反覆的思考敬語要怎麼講才ok!!

 

沒想到我一進去看了站櫃台的歐巴桑.....

『要面試嗎!!??』歐巴桑彷彿看穿我心思一般微笑的開口問!!

『害!!!』雖然高興省了事,但是緊張依然難免!!

『你就進去角落那個房間就好了!!』忙碌的歐巴桑簡單的指點之後就繼續招呼客人!!

 

我半信半疑的往那門走過去,因為一開始以為是廁所。

後來發現在左手邊有個相似的門,我敲了兩下就進去了!!

『ㄟ....你不等人家說請進喔!!』。

『阿....對吼!!幹.......來不及了!!』。

 

今天並沒有像上次一樣穿皮鞋襯衫,因為聽了幾次日本人都說其實打工而已不需要那麼正式!!

所以簡單的穿了條卡其褲配T恤!!

 

眼前是一位藍色衣服的先生坐在椅子上打電腦,就是店長!!

『不好意思,今天兩點有面試!!』我趕快出了個聲音!!

『噢...我知道,請坐!!』店長沒什麼表情的轉個投招呼我!!

 

我趕緊狼狽的拖鞋,勉強在窄小的空間中擠到位置上!!

『好的....所以我們先開使寫個東西!!』店長突然站起來,走往角落的櫃子!!

『害!!!』我也趕快從背包拿出招募中心要求的資料來!!

 

當中尤其是履歷表的部份,日本人龜毛到履歷要親手寫貼照片外,還要用個透明資料夾裝起來!!

基本上更慎重的時候還要再用大型褐色信封裝起來,上面寫上XX樣收!!

裝模作樣,阿不就眼前那位嗎,萬一那人臨時不在不是更尷尬!!

反正這次我沒想那麼多,在表上寫好今天的日期,只用個透明資料夾裝起來!!

由於日本的履歷不准塗改,也意味著如果被打槍,這張從一堆腦打結手抽筋的廢紙堆中浴火而生的履歷表直接作廢!!

 

店長拿了一張表格走回來,我趕緊又站了起來,記住,這就是日本的禮儀!!

『午安,我是李!!今天請多多指教!!』我又趕緊的說了一串舌頭差點沒打結的寒暄。

 

短短這樣會打結!?

是的,這句話翻成日文是『摳妳雞挖,哇搭洗哇李爹死,空抖豆走攸漏洗孤歐內哎衣她洗媽死!!』。

你看看,又是爹死又是媽死,再多講幾句不就全家滅門了!!

 

『請多多指教!!』店長也沒特別熱情,就很禮貌性的跟著重複我後半段的話。

等到店長坐下後我也跟著坐下!!

『你先填完這個表格,寫完我們再繼續!!』店長對我說完後轉頭叫了一位看起來憨憨呆呆戴眼鏡的女生過來。

 

表格其實就是松屋自己制式的履歷表,要在上面寫上基本資料及住址電話外,還有志望動機跟可以勤務的時間。

想也真的很無聊,要這樣幹嘛叫人家自己也寫一張,這不是折騰人嗎!!??

 

由於我預計下個月要去上課,上班時間就從下午開始!!

基於這點我在網路上就有著明,自己的履歷表也有寫上,於是也在松屋表格上重新註明一次。

 

『妳看,我們先要注意這邊,看他來的日期,還有.....』店長就在我旁邊教那個女生怎麼看外國人資料!!

『你應該是#@$#@來的吧!!』聽起來像是資格一樣的東西,但我沒聽過這單字!!

『害!!!』幹,拚了!!!

『對嘛!!就這個#@$#@....然後平常有在上課,然後希望下課的時候能夠打個工,對吧!!』店長直接接著講下去。

『害!!!』後面這我聽得懂!!

 

曾經聽人說你不要只會再那邊『害~~害~~害!!!』,這樣會印象不好!!

廢話,我當然也知道要積極點好,要真能隨心所欲的開口我也想!!

只是又怕多講多錯,話總到喉頭就縮了回去!!

 

關於學校這個問題也許有人擔心這會成了不被採用的理由!!

Nick的說法是『不要太直接跟他說你時間上沒辦法配合,你要說你是想要精進日文,以便可以提升工作效率並與同事合作更順利。』。

這段話還要加上敬語,我想都沒想直接舉白旗投降,僅獻給將來有同樣問題的朋友們做參考!!

話要怎麼講看個人,重點精神就是盡量跟他畫唬爛,讓他覺得你願意在課堂空閒時抽空來他店裡打工是他無上光榮,當場下跪感謝上蒼恩賜這位好人才!!

 

『ㄟ....你寫錯了啦!!』。

『阿....靠夭勒!!工作時間要寫羅馬數字,我寫成漢字!!』。

『怎麼辦,跟他再要一張!?』。

『我不敢講耶.....算了....他應該懂我意思啦!!』。

 

『我寫好了!!』我轉頭對這店長說!!

『好了嗎!?那我們開始吧!!』店長也轉過身來對我說!!

『對了,這個履歷表你先收回,等到合格的時候那次你再帶過來!!』我帶來的履歷表連看都沒看一眼,雖然覺得怪怪的,當然還是收下了!!

 

『所以李君是從台灣來的吼!!今年六月......』店長開始簡單的基本資料調查。

 

『挖靠....他叫我李君耶,不是李翊君喔,哈哈哈哈~~~』。

『你專心點啦!!』。

『阿都他在講就好啦!!』。

 

事實上接下來店長對我的事情並沒有多講,只是很流暢的像背稿子般的介紹店裡的制度!!

『起薪是九百,前一百個鐘頭訓練是八百五....』這方面談到的是薪水還有加班方式,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外國人,店長解釋得非常清楚!!

『害~~害~~害!!!』完全沒有空隙的獨白,我也只能卑微的盡量點頭稱是,而且目不轉睛的直視他的眼睛,因為聽說這樣比較慎重。

 

『另外就是我們會定期檢便!!』大約五分鐘的制度介紹,店長提到了個我聽不懂的單字!!

『害!!!』我已經回到痲痹,也直接給他『害!!』了下去!!

『檢便是什麼意思你知道嗎!!』店長突然話鋒一轉,給了我個回馬槍!!

『ㄟ.....不知道!!』我怕他會要我解釋,還是趕快懸崖勒馬好了!!

『恩....就是類似健康檢查一樣的東西!!』店長馬上接著解釋!!

『喔喔喔~~~了解!!』我也趕快接著回答他!!

 

『好了!!大致上就是這樣,你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嗎!!』繼續又講了五分鐘之後,終於到了Q&A的時間!!

『ㄟ....人家不是說要問問題才能顯出你的誠意嗎!!』。

『恩....可是他講得超清楚的!!我要問啥啊....而且有些問題沒上以前問了也很怪不是!!』。

 

就在我支支吾吾想不出問題的同時,電話響了,店長看了看電話又看看我....

『恩.....沒有問題,您先接電話吧!!』我趕快搖著頭說。

『好的!!』店長轉身接了電話....

 

『那麼喔....我們今天就到這邊結束!!至於結果喔,因為我們有很多人要應徵,晚點也還有人要面試,目前還沒有決定,我想....今晚八點,打電話通知你好嗎!!』這這樣,店長為今天的面試下了個總結。

『好的,謝謝您!!那麼我先失禮了。』鞠躬道別後,我就穿了鞋出去了。

 

出了松屋後,走在回家的路上....

『超快的耶,才十幾分鐘而已!!你覺得會上嗎!!??』。

『我不知道,人家不是說要用你的都會直接問什麼時候可以開始上班嗎!!』。

『可是今天感覺還蠻順利的耶!!』。

『就是順利才恐怖啊!!他還叫我李君耶!!!你記不記得以前我去明基面試的時候,那個經理跟我開心的聊了兩個鐘頭,還帶著我逛公司,說什麼宿舍在那邊以後很好加班,害我回去很爽跟家裡說很有機會,結果也沒上,還被差你媽刮了一頓說什麼因為我是差你爸的種,所以氣質不好之類的!!』。

『好吧!!反正結果晚上就出來了吧!!』。

 

 

 

晚上到了八點,電話並沒有來!!一直到快到九點才響.....

『您好,請問李桑在嗎!!??』聲音一聽是那個女生,我就知道大事不妙了!!

『很感謝您今天來面試....#@%$%*^&#&&**....』那個女生大概是屁股被點了火,講話快到語無倫次,不過無所謂,因為我沒聽到有關日期的關鍵字!!

『恩....所以...不行是嗎!!??』我直接了當的為她下了個結論!!

『是的,非常抱歉....@#!$#$^TU^....』又是一連串我聽不懂的機關炮!!

『好的,謝謝您,那麼先失禮了!!』等她停頓之後我也懶得囉唆直接說再見。

『不好意思,失禮了!!』電話就掛斷了!!

 

『果真....沒機會啊!!』。

『可怒啊!!!不過我現在很爽快,感覺就像一開始的時候不敢搭訕,等到被打個兩槍之後,氣就集滿敢到處開口聊天一樣,我現在決定要亂槍打鳥了!!』。

『好吧,咱們就一股作氣衝吧,再接再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差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