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_photo.jpg 

第一次聽到陰陽座是因為台灣唱片公司引進她們的海外盤!!

我對這種重金屬融合奇腔怪調旋律的音樂總是特別喜歡,ANGRA、Dream Theater、Symphony X或是Dir en grey那張貪食蛇的專輯都是我的最愛!!

 

當然,也少不了這個我個人覺得兼具旋律與Power的陰陽座!!

優美的古典日式音階跟粗麻爽快的泛音,再加上流暢且琅琅上口的旋律,算是我覺得近代日式Pop Metal的典型!!

 

不過泛音算是個人喜好,感覺彈電吉他不加泛音就像海邊的美女不穿三點式一樣索然無味!!

這也是Zakk Wylde為何是我最愛吉他手之一的原因!!

 

 

 

陰陽座我聽了不長不短十年!!

說真的我現在也沒啥在注意什麼樂團只剩聽歌而已!!

很多團在我年輕最熱情的那段日子日想夜盼的都望不到,等到看到時才發現當初那份悸動已經消失 - 除了X Japan那場讓我痛哭流涕的台灣演唱會以外!!

 

說真的來日本我也壓根沒想到要聽演唱會!!!

因為沒啥錢!!

尤其最近他們又出了個收滿之前所有專輯的搶錢Box,對我而言這都是些日暮西山的團在做的事情,還好我已經不是大學生,不然準又當了火山孝子!!

雖然這樣講,他們每張專輯的日盤初回我還是都一張不漏收藏得好好的!!

 

但就某天逛到PTT,聽到有人多一張票!!

對耶,怎麼沒想到要來這邊聽,基本上他們已經算是不大不小的團了。

你說來台灣幾百人的Live House太委屈他們,兩三千人的體育場,又一定會把主辦單位唱倒!!

也好.....六千塊日幣!!就去看看吧~~

就直接站內回信約好時間地點,約好在開演前碰面!!

P1010389.JPG

這裡是位於東京中心的後樂園,不需要門票,使用者付費!!

P1010390.JPG

一轉頭就看到東京巨蛋!!

P1010392.JPG

不過場地不是東京巨蛋,是在旁邊的JCB Hall!!

P1010394.JPG

大家在等著入場了!!

P1010395.JPG

 一堆人在搶週邊商品!!

P1300384.JPG

我也不免俗的買了個馬克杯,想說買個實用的。不過後來想想還真貴,還是不要買的好!!

 

後來台灣的朋友提醒我入場要準備500塊飲料費,可以進去吧臺換一瓶飲料!!

一開始我還蠻不能接受,可是後來聽說日本有這種文化,就乖乖付錢了!!

不知道是不是算在Live house才這樣。

反正有要去日本看那種非大型體育場的冷門表演,可別錢帶剛好就跑去就是了!!

 

 

 

由於進去的時間有點晚,燈有點暗。又礙於對於日本的規矩不了解,所以並沒有拍下下來!!

台上一層層疊滿Marshall的音箱,二三十顆有吧!!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樂團這樣搞,真的頗怪的!!!

據說有場地有兩三千人,但我覺得跟國軍英雄館差不多大而已!!

 

 

 

終於開場了,並沒有想像中超亮眼的華麗登場!!

團員一個一個走了出來,瞬火還向大家致詞道謝,希望大家有個愉快的夜晚!!

隨後就開始下歌了,一點設計也沒有,非常純樸的開場!!

 

表演開始了!!

主唱黑貓的聲音很棒,像這種實力派的本來演唱會跟CD就不會差太多!!

不過倒是動作,我覺得不夠high。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女生,雖說會因為日式傳統打扮及音樂的關係,跳著優美的傳統舞蹈,但許多帶動氣氛吆賀的動作都有點拘謹的感覺!!

 

『哎呀~~今天大家來捧場,前面是人牆,後面這片是Marshall的牆,我們就像三明治一樣啊!!』吉他手狩姦明明一百八十幾公分,聲音卻像俗辣一樣異常的尖,非常有趣!!

 

 

 

至於人家看完演唱會常常會在網路上公佈出來的歌單!!

抱歉,我老了!!

 

從國中開始聽西洋音樂的時候,我會把所有專輯的歌名都記下來。

但是等到擁有上千張CD之後,我開始習慣用哪張專輯的第幾首來作整理!!

真的要我去再去看名字,說實在我也懶!!

除非是真的讓我覺得耳目一新的好歌才會去特別注意!!

 

 

 

至於現場!!我個人認為算是蠻中規中矩的表演!!

真的要講我看過全團眼花繚亂又有趣的表演除了重金屬電動花車大樂隊Dragon Force,及幾個老頑童的Racer X以外,其他讓人覺得很high的似乎八成都是靠主唱在撐場面!!

 

全場的MC幾乎都是Bass瞬火在講,雖然沒有向狩姦一樣搞笑,但也還蠻輕鬆有趣的,搞得好像他才是主Vocal一樣!!

演唱會進行到後段要假結束時,瞬火講了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話:

『我們今天是這次巡迴的最後一場,謝謝大家前來觀賞,外面還下著雨,回家請不要著涼了。』此時黑貓在後面像花瓶一樣的向大家微笑點頭!!

『我們最近要出一個Box,裡面有我們所有歷年專輯!!但是拜託,拜託,如果你們已經有的話,請不要買這個Box了!!不管你們有幾張,或是都有的朋友,我真的很感謝你們,不過真的,不要買那個Box!!』太感動了,這才是玩搖滾人的傲骨啊!!!

 

我一直都記得很多年前有次在中正紀念堂的五大樂團表演,有個團整個表演都在宣傳自己下個禮拜的演唱會!!

我看了就整個很賭爛,幹,大家講好出來一起搞個有正面意義的樂團表演,在那邊假公濟私替自己宣傳,就算你很紅又怎樣!!

 

朋友以前也因為工作的關係接過很多國外樂團,跟我提過很多樂團都有大頭症!!

『要是接Zakk就好,他才不會要求什麼都要五星級,他以前在美國巡迴的時候,一個禮拜都睡巴士,洗不洗澡無所謂,給他啤酒就好!!』朋友一臉不悅的說著。

 

或許有人聽了會覺得 “哎唷,價胎勾!!!”。

但其實我並不是樣強調這樣的行為,不過很多玩音樂多年的老屁股一聽到這事時都心有戚戚焉 『恩,他真的超Rock的!!』。

 

搖滾並沒死,只是以不同形態存在著!!

艾維兒也是搖滾、SHE的那首Rock Star也有人覺得 “哇...好high喔~~~",一堆人把搖滾掛在嘴邊我覺得這些都OK!!!

但是就算今天有個小鬼聽死黑重金屬,聽Linkin Park,我也不認為他能有上述那種體會!!

搖滾,其實一點都不帥!!!

 

這時候當然有人會想說 ”靠,講這樣那幹嘛當初要出!?“。

的確,但是通常這種東西很多都是唱片公司跟經紀公司在主導的,樂團並無權插手!!

『我們明年二月就會出新單曲,三月會有新專輯,到時還請大家多多支持!!』瞬火話一說完就開始下最後一首歌了。

 

 

 

為何我會說是假結束,因為還有安可啊,這種事情大夥都心照不宣的不是嗎!?

而陰陽座也很給面子,居然連著安可四次!!

 

其中第二次安可,出現了我最近很喜歡的單曲 ”蒼き独眼“。

 

 

這次安可結束到連趕人回家廣播都出來了又被切斷,團員出現繼續開始了第三次安可!!

這次的歌很怪,一開始我們以為是啥隱藏歌,但是聽到副歌才發現黑貓唱的是英文!!

靠夭勒,後來歌曲結束後她才解釋這首是翻唱,用來紀念前幾個禮拜因胃癌逝世,有 ”唱搖滾最美的聲音“ 之稱的Dio大叔!!

 

第四次安可也一樣,趕人回家的廣播出來後又被切掉,團員傳統的和服也已經脫掉換上黑色的T恤!!

『我要讓你們後悔再叫著次安可!!』瞬火這樣對著大家說,

隨即連下五首歷年知名的、沒啥旋律可言的重歌大組曲,這才讓大家心滿意足乖乖的回家!!

 

正常表演十幾首,但是整個安可下來多唱了十來首歌!!

這時候當然有人會想說 ”靠,要這樣那幹嘛當初要結束!?“。

很好,這個問題,我也很想問!!!

 

『誒....是不是因為今天是巡迴的最後一場,所以他們安可比較多!?』我問了旁邊那個每年都來日本追他們巡迴演唱的台灣朋友。

『拜託,去年在大阪安可到六次,安可到我頭開始痛想說他們到底要不要回家啊!!!』台灣朋友突然瞪大著眼睛的回答著。

 

好吧,就當她們有創意吧!!

反正不多收錢,多聽幾首都是賺!!!

P1010397.JPG

路上很多模仿她們裝扮的粉絲!!

P1000851.JPG

耶~~~我在日本看的第一場演唱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差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