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幾天的整理,終於將房間處理完。

有了新的生活,當然也需要開始找工作了!!

曾經懷抱美好的夢想,想來日本料理打工學做菜,我放棄了!!

 

應該說是我忘記了,當初找工作所學到的教訓吧!!

 

 

 

當兵剛下部隊時第一次覺得不被當人看!!

也不跟你說你接下來會被分到哪個地方,不當你是這邊的人,所以不給你應有的權利。

反正做苦工出公差很好用就留下來,放假哪天不知道,用完了沒事做再說!!

當你是狗一樣的呼來喚去,不爽就兇,我們還得敬他三分!!

就這樣過著如浮萍般四處飄蕩的日子!!

 

當時被留下來做苦工,連續被畫了三次大餅,已經兩個禮拜沒放假了!!

當兵放假是種很玄的東西。

如果當時排假排留守兩個禮拜,沒有關係!!

但明明才剛回部隊三天而已又要放假時,卻被告知要留守,一樣幹到捶牆壁!!

 

『有誰會畫AutoCad!!』有個志願役跑來我們前面問!!

當時有個一起流浪的同梯,以為可以不用出公差就舉手了!!

幹,當兵最重要的就是低調不知道嗎!?

 

『你不是機械的嗎!?應該也會吧!?』那志願役突然指著我!!

『噢,我不會!!』我裝傻的回答。

 

『好吧,那其他人準備收拾行李,』志願役對著我們宣布這個天大的好消息。

『你留下來幾天畫完圖再走!!』志願役接著轉頭對著那位會畫AutoCad的人才說道。

此話一出,人才的臉馬上垮掉,只差淚沒飆出來,而其他人一陣歡天喜地的收拾行李去準備放四天的大假!!

 

這段日子很難熬,大夥是一路相互打氣扶持走過來的!!

我跟那位人才其實並沒什麼交集,但我能體會那種很想放假的心情....

 

『其實,我也會畫....』。

 

 

 

就這樣我們又花了三天把基隆地區的軍用油管圖畫完。

唯一讓我可以繼續畫下去不難過的原因是因為我喜歡畫畫!!

小學學了好幾年畫,大學也自己掏腰包去外面上課,我特別喜歡上色時的平靜!!

 

到了真正的部隊之後也陸續將台灣北部西半邊的軍用油管路線圖完成....

我突然發現我總算找到件將來想做的事情了!!

跟能力無關,我只是想做些跟繪圖有關的工作!!!

 

 

 

『為什麼你要選這個工作,什麼都不會的話怎麼辦!!』當時面試主管大概都會這樣問。

大學念了五年之後才發現居然什麼都不會,真的是有點不知為何....

五年!!!對,我多念一年。

 

“PRO-E!!??我只聽過AutoCad!!” 當個兵出來,似乎外面的世界全變了。

『我很認真,肯學習!!』死了,事實上只要這個答案一出通常我都會被電得亮晶晶....

 

所以到後來我想通了:如果不想受氣,不如自己爭氣!!

我跑去重慶南路買了電腦工具書自己練習!!

想想這麼主動學習我生平應該是第一次吧!!

而且事實上學會後才發現,好像也沒人家說得那麼可怕!!

 

只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履歷表幾番石沈大海,零星幾次面試全軍覆沒之後,我決定先去一間知名的代理公司當業務,賺錢先!!

 

當業務的日子,說實在的很恐怖!!

因為那間公司的業務文化在當時仍然保持著傳統的業務方式:直接開人家公司門去遞名片!!

真的有夠夭壽的,而且才讓個老鳥帶一個禮拜,我就自己上陣!!

 

當時每天不是被管理員趕,就是被公司老闆當不速之客轟出去!!

還好生活單純,不用跟客戶喝酒應酬,而且可以在外面到處跑!!

我其實還蠻喜歡的。

如果不是因為在上班兩個禮拜後,104像吃了春藥狂發情書給我跟接不完的面試電話!!

我想我會繼續待在那享受商品成交的快樂吧!!

 

 

 

『公司一樓面試的會議室桌子有螺絲鎖著!!』這件事我跟公司很多人講過...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臉天生長得比較欠揍!!

當時面試時公司的人資經理好像我害他女兒大肚子似的瞪我,講什麼都可以吐我!!

 

"馬的,老子現在可是今非昔比,台機電,正崴,仁寶一堆都在排隊等我去面試!!誰稀罕你啊!!“。

當時那個念頭一下,我手就從桌底下要往上抬,準備要翻桌!!

”ㄟ....那ㄟ不動!!“ 我趁他在翻我履歷找東西電我的時候往下偷瞄。靠,原來有四顆超大的螺絲鎖著!!

 

『你為什麼想當工程師,你現在當業務當得好好的啊!!??』突然他問了這個問題讓我停下手邊的動作....

『我一直以來都想作機構工程師!!』我直接而肯定的回答。

 

因為我想畫畫!!

 

後來我發現這回答大概就跟結婚時的我願意一樣,現實的衝擊可能不只是大夢初醒那麼簡單!!

就這樣一路只找機構工程師到最後如願跟它互定終身,再經過四年的相處後又簽字離婚來到日本.....

 

 

 

上次在表參道那間無良餐廳連續被問了三次:『你真的沒餐廳的經驗嗎!!??』。

我就知道其實說沒經驗沒關係都唬爛的,事實上後來上了討論區看到別人的面試經驗也是這樣說的!!

大概是因為一直徵不到人所以向下修了一下標準,卻又不是真心這麼認為吧!!

 

所有留日前輩的文章都說在日本打工首推麥當勞!!

而且文章最後還會再加句備註:

“麥當勞是日本裡面最不拒絕外國人,最容易成功的地方,要是你連麥當勞都上不了,那你在日本就不要混了!!”。

 

更扯的是這麼斬釘截鐵的話還不是只有一個人講而已!!

靠,這麼權威當初打工留學簽證幹嘛不甘脆就找個日本麥當勞店長來面試算了!!

省得我們這麼多台灣年輕懷春少男少女來這邊撞得頭破血流,淚撒東京灣啊!!

 

先求有再求好,做菜!!做個屁~~老子現在需要錢!!

我上了麥當勞官網選擇想要的地點,從練馬到池袋,電車只要十分鐘,所以我隨便選了池袋某間分店!!

填完履歷按寄出,就準備等麥當勞採用中心的電話了!!

 

『請問是差你先生嗎!!??』電話在隔天的下午來到....

『是的,我就是風靡千萬少女,改進社會風氣的差你!!』媽的真的是有夠挫的!!

『謝謝您應徵我們麥當勞的打工喔!!我接下來有些問題想問您,可以嗎!?』電話那端的聲音非常有朝氣!!

『可以啊!!十九吋三分,十六兩半,這大家都想知道。您還想問些什麼呢!?』相對於這邊,我可卻是很緊慎的回答著呢!!

『所以請問一下您是什麼身份來的呢!?』。

『我是打工旅遊簽證來的!!』。

『什麼時候來的呢!?』。

『今年六月來的!!』。

『所以您基本上半年以上沒問題吧!?』。

『沒有問題!!』。

『好的,不過我現在有個問題喔!!您要的池袋這邊所有分店的外國人缺額都已經額滿了!!您還有要去其他什麼地方呢!?』聽到外國人缺額這個名詞讓我非常開心,這意味著這間公司真的有留口飯給我們這些孤苦無依的異鄉人吃!!

 

『恩,那澀谷好了!!』我隨便想了個熟悉的地方。

『不好意思耶,所以JR山手線附近的都滿了!!』裝孝維,那妳網頁是放心酸的喔!!

『恩....那....』我故意拉長聲音,想故意讓她告訴我間可以的,讓我省點事!!

 

好個老狐狸,她居然沒搭理!!

 

『可以跟我說一下哪間有缺嗎!?』沒辦法只好硬著頭皮問了,媽的,東京那麼大,我哪知道哪裡可以選啊!!

『不好意思,如果您不選一間店,我們這邊是不能幫您做決定的唷!!』真的是一點都沒法通融!!

『那...練馬站!!』。

『練馬也額滿囉!!』我的媽祖婆啊,您就別玩我了啦!!!

 

我只好趕快翻出最詳細的電車圖,往我隔壁一站選!!

『那櫻台好了!!』馬的,妳都不擔心我緊張個屁,隨便講了!!

『櫻台有喔!!那就幫您預約櫻台,如果三天內分店沒有撥電話給您,就請您自行撥打至分店,請注意十一點到兩點是用餐尖峰時刻,請避免這個時間內打過去,分店的電話是....』講完之後跟著一連串寒暄就結束通話了。

 

之前鼓起勇氣打到COCO一番咖哩被一句『對不起我們不用外國人!!』直接了當的拒絕之後就有點不想打電話了。

但是三天之內它來真的一通都沒來,讓我這個梁山伯等得是心慌意亂啊....

 

 

 

還真的就不來!!

媽的,要死要活一句話,電話拿了還是要撥!!

 

『對不起,我是在網路上應徵的....』這次比中心那次更挫!!!

『我們這裡是事務所喔!!』這男的口氣頗不悅的!!

『蛤!!』我瞬間愣住了,因為他的答案的確有那麼點跳痛....

 

『我們這裡是分店,你要找打工你要先跟採用中心.....』日本人講話快起來真的是滿嘴滷蛋!!

『恩....我之前已經跟採用中心通過電話了....可是....』廢了很大的力氣重新解釋一遍。

『喔....好,那我再跟我們店長說一聲!!請他再打給妳。』對方的口氣有緩和點了。

『謝謝您,麻煩您了!!』電話就結束了。

 

又過了三天......

 

電話還是沒來,想想我放棄了,打開電腦直接找另一個方向的豐島園。

我才赫然發現原來東京都百分之九十九的地鐵站出來一定有一個麥當勞,難怪當初採用中心的小姐那麼囂張,一副脫光任你摸,絕對無人工的自信!!

只是我投完之後又想想....不對,反正採用中心的電話我也有,先打去問問,不然這樣亂投搞不好會有問題!!

 

於是我撥了電話....

『所以你說你投了兩次,那你之前那間勒!?』這次這個口氣也不太好....

『因為他說要打給我可是....』我又解釋了一次!!

『你等一下!!』隨後就切到音樂....

 

兩分鐘過後!!

『不好意思喔,因為你日文其實不是很好,我們希望你先去學校上個課在來好嗎!!』這小姐講話真直接!!

不過說真的我的實戰日文講起來其實會斷掉,跟真正的日本人的確還有段差距!!

『那就這麼決定了!!謝謝!!』電話就掛掉了....

 

我想跟她說其實我聽得懂當時櫻台在說什麼,不過這要一連串解釋加敬語,我當下真的講不出來.......唉,只能懶啪捏著吞下去!!!

就這樣相愛的兩人活生生被拆散,梁山伯即將面臨著要在練馬街頭當具無名乾屍的悲慘命運!!

 

 

 

“麥當勞都上不了,你不要混了,不要混了,不要混了.......”。

這句話不停在腦海裡迴盪,更扯的我還是被採用中心直接拒絕的....

 

我真的是來錯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差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